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—激情直播赢盈中

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
昆明在行动

“春风行动”温暖就业路 昆明多措并举让群众找工作少跑腿

来源: 云南日报   2024-03-07 09:32   字号: [        ]

1f887b99-de16-4c98-86b2-9322322ba927

求职者在企业摊位前咨询意向岗位。

人勤春来早。

一年一度的“春风行动”是保用工、促就业、惠民生的重要抓手。连日来,记者走进昆明各县(市、区)招聘会现场,了解昆明市2024年“春风行动”中的新举措、新变化,近距离感受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。

节后用工带动省内省外就业

2月21日上午,昆明市在南坝人力资源市场举办2024年“春风行动”暨“春暖农民工”服务行动专场招聘会。本次招聘会吸引了来自云南及广东等地的用工企业180余家。这些用工企业涉及智能制造、现代农业、商贸物流等多个行业领域,昆明先导新材料、新华正达航空服务、闻泰科技、银海物业、喜来登酒店、云南柏维智能装备等企业现场提供各类岗位8000余个。

“请您填写一下年后企业用工调查表。”2月29日,在西山区招聘会入口,工作人员引导企业招聘人员布置展位,第一时间掌握参会企业详情和用工需求,同时帮助求职者有的放矢搜索职位。2024年西山区“百日攻坚行动”暨“春风行动”现场招聘会有37家企业参加,西山区人社局精心筛选出酒店服务员、物业保安、流水线打包员等多种适合当地返乡劳动力的近3200个就业岗位,有100余名务工人员与企业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。

为充分发挥主城区精准帮扶作用,全面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,2月18日,西山区人社局抓住春节后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黄金时机,组织辖区8家用工单位携带450余个岗位,前往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广场开展2024年西山区精准帮扶暨“春风行动”送岗下乡招聘会,助力农民工群体返岗务工。

五华区妇联将于3月组织开展2024年“春风行动”女性专场招聘会暨妇女创业就业援助“五送”活动,助力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—激情直播赢盈中妇女就业创业。

为扎实做好今年“春风行动”,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超前谋划、靠前行动,除开展线下专场招聘活动外,还大力开展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活动,多措并举确保“春风行动”安全有序开展,铺就温暖就业路。目前,昆明市人社局已和福建泉州、安徽池州、浙江丽水、广东东莞等地开展劳务对接。

旅游火爆吸引服务员、厨师留下来

记者在今年的市、县两级招聘会现场发现,与去年相比,前来招聘的酒店、餐饮、景区、快递企业数量明显增加,求职者众多。

“服务业招工人数增加,与昆明旅游火爆出圈紧密相关。”西山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旅游带火了景区、酒店、餐饮、外卖,用工需求自然增多。多家民宿老板告诉记者,每逢节假日,线上订房的游客很多,生意好对人工的需求也随之增加。

2023年,昆明市累计接待游客2.71亿人次,累计实现旅游收入4320.02亿元。今年春节长假,昆明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368万人次,创历史新高。日前,智联招聘发布《2023年四季度人才市场热点快报》指出,2023年旅游业招聘规模加速增长,四季度同比增长52%,物流、餐饮业人才缺口明显扩大。

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街道五棵树村的王先生通过该县举办的2024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“百日攻坚行动”暨“春风行动”现场招聘会和直播带岗活动,找到一个厨师岗位。他高兴地说:“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活动,帮助我在家门口就业。”

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回暖,带动服务行业就业率不断提升,越来越多的求职者迎来了在家门口就能满意就业的良机。

“现在上了年纪,比不得年轻人,能在家门口做个服务员也挺不错的。”在盘龙区举办的2024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“百日攻坚行动”暨“春风行动”现场招聘会上,李女士找到一份服务员的工作,满足了她在家门口工作的愿望。

在宜良县2024年“春风行动”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“百日攻坚行动”现场招聘会上,记者遇到了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农民工刘女士,一家酒店服务员的招聘信息吸引了她。“酒店服务员这份工作比之前的工资高、离家近,我想去试一试。”刘女士在招聘会报名登记表上认真填写个人信息,向企业递交了简历。

“家里老人生病,孩子也到了高考关键期,急需就近找个能照顾家的工作。”日前,返乡务工的嵩明县村民张先生在该县“春风行动”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“百日攻坚行动”现场招聘会上,找到了花卉园艺工作,在家附近上班,满足了他的需求。

线上,网上“春风行动”如火如荼,群众找工作少跑腿;线下,专场招聘活动接连不断,群众家门口捧好就业饭碗。(记者 党晓培 李向雄 熊明 张雁群 龙舟 王琼梅 见习记者 舒倩 文/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