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—激情直播赢盈中

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
保基层运转

昆明市全面推行“2+3(1)+N”机制 用活基层治理力量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

来源: 昆明日报   2024-02-02 16:29   字号: [        ]

“为之于未有,治之于未乱。”如何有效管控风险、强化隐患治理是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。2023年9月以来,昆明市在各县(市)区、开发(度假)区乡镇(街道)综治中心选取34个试点单位,推行“2+3(1)+N”机制实体化运行试点工作,有效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,推动形成矛盾联调、问题联治、工作联动、平安联创的工作合力,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、风险消除在萌芽。

齐抓共管

凝聚基层治理合力

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,各部门(单位)间存在各自为政、职能交叉但信息联通不畅、部门单打独斗缺乏配合等现象,难以适应社会矛盾日益复杂化、疑难化的新特征。

如何在化解工作中扭转“各自为战、资源分散”的局面,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基层治理合力?用好、用实、用活基层治理力量是“破题”关键。

2023年9月,昆明市委政法委印发《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—激情直播赢盈中在全市乡镇(街道)综治中心推行“2+3(1)+N”机制实体化运行试点工作方案(试行)》,以乡镇(街道)综治办(综治中心)为主要阵地,由乡镇(街道)政法委员、派出所所长统筹组织,综治办(综治中心)、派出所副所长、司法所所长、派出法庭庭长全员参与,整合各村(社区)及卫健、妇联、民政、教育等基层资源力量,实行统一组织、指挥、调度,共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、命案防控、精准普法、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,推动矛盾纠纷联调、联处、联控。

经过3个多月的试点工作,政法委员和派出所所长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平台作用,统筹指导派出所、司法所、民政、卫健、妇联等资源力量,将辖区的风险隐患汇总到一起看全局,集中力量啃“硬骨头”,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。各社区也在一次次的“周研判”中,学习行业部门出台的有关工作政策、兄弟社区调处化解方法,同时掌握重点人员的轨迹分布,真正实现“稳控有目标、工作有方向、手中有力量”。

如今,各乡镇(街道)综治中心已实现一站统筹,整合社会治理资源,创新社会治理方式,满足人民多元矛盾化解需求,形成“一盘棋”的基层治理格局。

实操实训

力求解决“事”管住“人”

精准做好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,是解决“事”、管住“人”的关键。

2023年11月中旬,试点街道综治中心的管理库页面上,一则红色“高风险”预警信息赫然在列。

不久前,来自上海的杨某某拨通辖区派出所电话,报警称自己被孙某某所伤。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得知,孙某某的妻子孔某某与杨某某发展了一段婚外恋,当天二人约定在一酒店内见面,孙某某发现后,与杨某某发生冲突。

民警赶到现场后,第一时间将伤人者孙某某控制,并依法将其行政拘留,随后将该案件录入“六类风险隐患”动态管理数据库内。

接到线索后,试点街道随即启动“2+3(1)+N”机制实体化运行工作,经“周研判”会议研究,将该纠纷评定为“高风险”,并将线索纳入矛盾纠纷“七个闭环”处置流程。事前,派出所“发现登记”相关线索,工作专班召开研判会议进行“风险评估”;事中,综治中心将任务“分流交办”给属地社区、派出所、街道妇联进行分类调处化解;事后,各职能部门负责对相关当事人进行“预防处置”和“动态管理”,同时开展“跟踪回访”,最终“销号归档”,形成闭环。至此,一起“刑转命”的高风险案件止于萌芽状态。

这是昆明市“2+3(1)+N”机制试点单位因地制宜研判分析化解风险隐患的一个缩影。风险预警信息畅通流转的背后,离不开实操教官组下沉一线、全程参与的实地督导。

为指导各县(市)区在开展“2+3 (1)+N”机制实体化运行工作时不变形、不走样、有实效,昆明市委政法委、昆明市公安局牵头成立2个实操教官组,共计26人,选定福海、龙城街道为市级试点单位,下沉一线,围绕规范工作流程、优化工作表格、培训工作方法等,开展为期3个月的试点实操工作。

试点工作开展以来,在实操教官组的指导参与下,西山区、呈贡区综治中心共收集并梳理2023年以来12345热线反映、110报警求助及案件审理、离婚办理、信访接待纠纷调解、医疗救治过程中发现的“六类风险隐患”,并按属地分流交办到各个街道综治中心。其中,推送到福海街道的风险隐患信息共900余起,推送到龙城街道的风险隐患信息共700余起。此外,街道工作专班同步向行业部门和社区收集2023年以来接报的“六类风险隐患”,通过“周研判”会议研究后,对“中、高风险”矛盾纠纷安排领导包案化解,“低风险”纠纷则交由社区组织化解,并及时回访核实,做销号处理。

如今,福海街道、龙城街道综治中心正切实统筹辖区治理力量,巧用善用“七个闭环”“三单一函”等治理法宝,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,为后期其他乡镇(街道)开展“2+3(1)+N”机制实体化运行工作打好“头阵”。

因地制宜

全面推行试点工作

1月29日,昆明市组织市级政法机关和市民政局、市信访局、市卫生健康委、市妇联、市热线办等相关单位以及各县(市)区、开发(度假)区的60多名领导干部,到西山区福海街道、呈贡区龙城街道实地观摩、学习交流,推广试点经验。

当天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(市)区、开发(度假)区、滇中新区、磨憨—磨丁合作区。

“各县(市)区要借鉴经验做法,扎实开展本地试点工作,实操实训出一支队伍、一批教员。”

“市、县(区)两级工作专班、教员团队要下沉一线面对面指导,既当好‘指导员’,也当好‘战斗员’,在一线教着干、领着干……”

会上“划重点”“圈考点”,再次重申干好工作的关键和诀窍。

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,在乡镇(街道)综治中心推行“2+3(1)+N”机制实体化运行工作,要着重解决昆明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、做好“四个立足”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。

市级教官组总结实操经验,全面复盘分析“七个闭环”处置流程,制作《昆明市“2+3(1)+N”机制实体化运行指导手册》,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、评估标准及相关工作表格等,并整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重点、难点问题,提炼汇总出15个问题并答疑,形成《昆明市“2+3(1)+N”机制问答手册》,让每一个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看得懂、学得会,真正了解掌握“2+3(1)+N”机制实体化运行工作的目标任务、职责、方法、措施、工作流程和标准。

昆明市将持续推进“2+3(1) +N” 机制实体化、规范化运行,真正实现关口前移、重心下移,把工作做在预防上、做到基层去,打造平安建设“前沿阵地”。(记者唐丽 通讯员徐明辉 张庆圆报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