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—激情直播赢盈中

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
当前位置: 首页/县区、部门
县区、部门

晋宁打造“国字号”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

来源: 昆明日报   2023-05-29 09:32   字号: [        ]

编者按

日前,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《第四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》,全国共119个县(市)区纳入创建名单,昆明市晋宁区入围。

推动农村一、二、三产业融合发展,是党中央对新时代“三农”工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,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。晋宁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(以下简称“示范园”)要怎么建?昆明日报记者采访了示范园创建工作专班的相关负责人。

5月26日,来自晋宁区农业农村局的消息,当前晋宁区正抓紧实施示范园建设,包括推进示范园创建涉及的44个建设项目,总投资110.9亿元;创建完成后,将形成集花卉品种研发繁育推广、高品质花卉绿色种植、冷链物流、线上线下销售、创新创业、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,带动晋宁区乃至云南花卉产业全面发展。

示范园位于晋宁区南部,覆盖晋宁区宝峰街道13个行政村,面积152.16平方公里,东接六街镇,西与双河乡、二街镇接壤,北连昆阳街道,南连玉溪。晋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杞耀彬介绍,示范园紧紧围绕省委、省政府和市委、市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—激情直播赢盈中实施“一二三”行动,落实“大产业+新主体+新平台”具体措施,加快打造云南省世界一流“绿色食品牌”千亿云花产业项目,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工作部署,提升高原特色农业的效益和竞争力。

目前,《晋宁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(第四批)创建方案》(以下简称《方案》)已实施。《方案》显示,示范园创建共涉及项目44个,总投资110.9亿元,其中19个项目已经实施完毕,投入资金10.9亿元;已批待建项目12个,计划投资30.2亿元;未来计划建设重点项目13个,计划投资69.7亿元。

创建工作将立足晋宁“三圈层”城乡空间发展新布局,结合自然资源、生态环境、生产特色,充分发挥示范园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产业基础、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,突出生态保护和绿色生产,以夯实花卉产业基础为根本,以推动新型商贸模式为主线,以完善冷链物流体系为支撑,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,以培育壮大产业链条、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,通过花卉产业全产业链整合、全价值链提升、全供应链贯通、新型平台运作,创建集“科技研发、示范推广、标准化种植、物流集散、品牌打造、休闲旅游”等功能于一体,区域特色明显、产业集聚度高、生产设施先进、配套服务完善、辐射带动效应显著、高质量发展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,带动晋宁区乃至云南花卉产业全面发展。

虽然晋宁区已入围创建名单,但距创建成功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、落实。杞耀彬表示,当前晋宁区正在组织实施国际花卉综合物流中心(二期)项目、亿隆花茶生产建设项目、晋宁花卉文化创意产业园、关上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已批待建项目12个,打造可参考、可学习、可借鉴、可推广、展示度高的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,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加工、电子商贸及物流能力,实现龙头企业不断集聚发展,带动产业链条延伸增值;增强花卉品牌影响力,优化利益联结机制,提升龙头企业带动当地农户的能力。(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

示范园建设推进计划

自发建设阶段(2022年以前)

创建工作重点突破阶段(2022—2023年):组织实施12个已批待建项目,打造可参考、可学习、可借鉴、可推广以及展示度高的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。

创建后持续推进阶段(2023—2024年):示范园成功通过创建后,继续保持产业规模化、组织化、专业化、绿色化、市场化发展步伐,计划投资69.7亿元,持续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,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,促进社会化服务、科技创新、综合电商、质量追溯等平台搭建,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,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。

示范园创建六大任务

1.完善花卉产业链,以商贸物流带动产业融合发展(园区化) 

●全力推进电商平台建设

●抢抓社交型电商红利促进花卉贸易

●完善冷链物流体系,加强采后保鲜

●搭建花卉供应链服务平台

●建设乡村振兴花卉产业园

2.培优育强新型经营主体,创新利益连接机制(融合化)

●新型经营主体培育 

●利益联结机制模式探索

●利益联结机制完善措施

3.加快产业全面绿色转型,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(绿色化)

●研发推广花卉标准化绿色种植技术

●构建高效污染控制体系

●建立肥水循环利用系统

4.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,促进花卉产业设施化 

●夯实农业基础,改善农业生产条件

●推进种植设施提升改造,提高花卉种植设施化水平

●研发推广应用无土栽培技术,缓解土地压力

5.推进花卉种苗繁育标准化建设,构建花卉种苗繁育创新体系(标准化)

●创新关键技术,构建种业研发体系

●发挥产业优势,抓实种业标准化体系

●建设优质花卉种苗标准化生产基地

6.构建农业信息化体系,推动花卉产业发展数字化

●建设花卉产业信息平台

●构建花卉生长模型和智能控制系统

●建设花卉全产业链数字化系统和追溯体系

●打造数字花卉智慧服务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