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—激情直播赢盈中

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
政务图片

昆明:强产业增动力冲刺争先

昆明市坚定不移大抓产业、主攻工业,着力打造“实力春城”

来源: 云南日报   2023-05-23 09:37   字号: [        ]

fedbf0f3-e81c-4386-a513-97ad8c7f9def

北汽昆明基地 本报记者 陈飞 摄

争当排头兵 奋力强省会

省委、省政府高度重视昆明的工作,在2022年省两会上明确提出开展“强省会”行动支持昆明的发展。一年多来,省委、省政府召开五次昆明现场会,要求昆明在六个方面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,在各项工作中当标兵、作表率。

昆明市坚决扛牢扛实责任,切实惊醒起来、振作起来、行动起来,坚定不移大抓产业、主攻工业,着力打造“实力春城”。昆明“稳”的基础在巩固,“进”的力量在积蓄,经济首位度不断提升,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重回全省第一,正乘势而上积蓄新的动能和蓬勃力量,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冲刺争先。

发展“三问”拉开“翻身仗”序幕

时钟回拨到2022年春天。“差距怎么看?发展怎么办?工作怎么干?”——发展“三问”,拉开了昆明“当好排头兵”大讨论大竞赛的帷幕。

2022年春节刚过,2月14日、15日,昆明市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、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。会议期间,昆明市“四班子”用一天的时间分赴各县(市、区)、开发(度假)区41个调研点开展调研,实地察看产业发展、项目建设等情况。随后连夜召开会议,通报情况,对抓项目、促投资、兴产业以及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安排,并专门印发相关政策文件、产业招商图谱、项目计划表等。第二天继续开会研究,一起查找问题、分析原因、理清思路、明确方向、提出对策、细化工作。

这次会议后,全市开启“当好排头兵”大讨论和大竞赛活动,通过“找”差距、“晒”成绩、“比”作为,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,志在打个经济工作翻身仗。

一年多来,昆明市坚决贯彻全省大抓产业、主攻工业的决策部署,锚定目标“跳起来摘桃子”,拿出“滚钉板”“脱层皮”的决心和狠劲,创新机制,激发工业发展活力。推动实施“工业强市”战略和工业投资三年倍增计划,把工业增加值、工业投资指标纳入考核,让指标考核念起“紧箍咒”,促进项目落实。加快培育打造“8+N”重点产业链,聚焦产业发展延链补链强链,市“四班子”领导担任“链长”,“一链一策”推动集群发展。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实现工业投资新突破奠定坚实基础。

抓住“硬支撑”跑出加速度

没有等出来的辉煌,只有干出来的精彩。

昆明市出台《促进工业投资三年倍增的实施方案》,鼓励企业开展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,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补助,以政策鼓励和资金奖补的形式尽力帮助企业解忧纾困。践行项目工作法、一线工作法,紧盯重大工业项目倒排投资进度,主动上门指导帮扶。

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“硬支撑”,跑出工作推进加速度。全市上下以“快”字抓落实,全面优化资金、土地、规划、指标等各项要素保障,努力实现签约即审批、履约即进场、拿地即开工、建成即投产,确保重大项目引得进、落得下、建得快。杉杉锂电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3个月,华为云南区域总部项目从签约到土地挂牌供应仅19天。进一步完善电力保障,仅用两个月实现110千伏裕能变电站从设计到投产,有效确保裕能、杉杉、云聚能等25个重大项目送电投运。云南氟磷氟硅资源综合利用等3个项目实现“签约即进场、拿地即开工”,云南裕能(一期)从开工到竣工投产仅用115天,云煤能源200万吨/年焦化项目仅用181天就实现了动工建设到点火烘炉。

昆明的工业奔跑起来,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。2022年,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,达到5320.47亿元,增长8%;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600亿元,增速达3%。短短一年间,工业投资增长了41.4%,彻底扭转长期低迷的发展颓势,实现十年来最高增速。特别是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完成455亿元,同比增长42.6%,总量规模重回全省第一。市场主体培育效果显现,新建投产入库规模以上企业数量、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数量等多项指标亮点频现。

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

又是一年春作首,万事仍需竞争先。

2023年春节刚收假,昆明市委主要领导即率队调研园区建设发展,召开全市工业发展大会暨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,对工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。工业,依然是新一年昆明发展的最强节拍。

开局就是决战,起跑就要冲刺。一季度,昆明市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: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.9%;规上工业对全省的贡献率达到28.1%,较2022年提高17.2个百分点。投资结构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,发展新动能加速集聚,产业投资增长64.9%,高于全省31.2个百分点;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.3%,电子行业增加值增长47.4%,“四上”企业净增数占全省的五分之一。

五月初的昆明,项目建设工地上的热情并未因天气炎热而消减半分。在安宁市孚能科技(云南)有限公司年产24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、西南铜业搬迁项目、云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等建设工地上,桩基、吊塔林立,工人忙碌、机器轰鸣,“热火朝天加油干,比拼赶超争第一”“奋战60天,确保‘6·30’投料试车”“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”等标语提振克难奋进的决心。杉杉锂电项目场平土石方工程已完成进度98%,19个单体建筑在同时施工,综合楼、倒班楼已封顶。目前,安宁市已拥有新能源电池产业全产业链相关企业12家,建成达产后,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。

安宁只是昆明市“大抓产业、主攻工业”生动实践的一个特写。昆明各个县(市、区)、开发(度假)区都在比学赶超,做好产业发展进位排头的“抢答题”。一季度,全市2022年度新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率达到88.62%,其中有8个县(市、区)落地率达到100%。

昆明强产业增动力的能量不断积蓄。今年二季度,昆明市计划新开工产业项目130个,总投资486.2亿元,年度计划投资136.2亿元,项目数、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均居全省第一位。

实干是最好的方法论,担当是最佳的精气神。在高质量发展滚石上山、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,昆明坚定信心、乘势而上,全力以赴巩固经济发展良好态势,向着全力攻坚二季度、推动昆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奋楫前行。

跟评

做好产业发展大文章

产业兴则昆明兴,产业强则昆明强。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,昆明首先要在产业强省建设上当好排头兵,着力打造“实力春城”。

做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,昆明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、省政府决策部署,始终保持“大抓产业、主攻工业”的定力和执着,牢牢牵住工业这个“牛鼻子”,继续保持主要经济指标加速回升、追赶速度不断加快的势头,以抢抓机遇、只争朝夕的劲头跑起来、干起来,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,努力在工业的强力支撑下,打一个漂亮的“翻身仗”。(记者 喻劲猛